發佈日期: 發佈留言

真正的努力,讓你堅不可摧

 

每天過著如苦行僧般的生活,可是心裡還是對未來惶惶不安,不知自己距離終點還有多遠,是快將到達?已在半路?還是根本還沒出發。如果你害怕自己的努力只是一場泡影,那你可以嘗試問自己以下3個問題,了解自己到底是看起來很努力,還是真的很努力?

 

1.你的努力是為了什麼?

 

很多朋友一聽就可以馬上講出很多原因,可是剖開探究,很多都是為努力而努力、強加上去的理由。努力讀書才能考好大學、努力學語言才能上好公司……不,這些不是真正的目標,這些理由只會讓你更容易迷失方向,出社會以後,你會發現好像什麼都重要,可是卻找不到最適合自己的路。

因為,前面的理由是目的不是目標,它不是不可行,而是太短暫,短得讓你太注重結果,卻忘記中間的過程……過程中的挫折與失敗都是學習的一環,這些經歷都會幫助你調整方向,引領你通往最終的目標地。因為努力的核心是為你實現【人生及自我價值】,學習、工作、財富都是建構你生活的其中一部分。

一起來反思自己的努力用對地方了嗎?你的努力方向是聚焦型的?還是分散型的?你的努力真的能帶你走向你想要的地方嗎?

 

 

2.你真正努力了多久?

 

我已經很努力了!可是為什麼結果會這樣?你能算一算你真正努力的時間嗎?不是你開始工作的時間,是扣除滑手機、白日夢後,真正進入狀態的時間。

我每次努力都很用心,可是成果還是不比別人好。可是別人努力的時間可能比你長呢。這不是代表你要不斷跟別人競爭,是要分清楚比較的對象。評量努力成果,不是和大眾比較,而是和自己的過去比較每一個人的才能都不一樣,跟別人競賽就像跟影子比賽,要把視線拉回自己身上,才能夠真正評估自己的努力成效,實際感受努力在你身上的變化。

 

3.你的努力有沒有成效?

 

沒有結果的努力,不是真正的努力。很殘酷,可這是事實,畢竟努力本身就是一個【目標性】的行為。正因如此,過程中的反省和修正就更為重要了。很多朋友只是享受努力的【感覺】,享受挑燈夜讀的過程,卻不願意事前規劃和過程檢討。結果待驗收成果時才發現【天啊我怎麼沒有進步?】,此時才驚嘆就已經為時已晚了。

努力不是要成為苦行僧,努力是一種習慣,努力是要對你的人生負責。尋覓人生的方向時,難免會繞了很多冤枉路,當你堅持下去,到達目標的那一刻,過往種種挫折就會成為你人生甜蜜的歷練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