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佈日期: 發佈留言

如何讓你的專業能力與時偕行?

 

很多時候,我們朝著某個方向不斷努力,卻轉頭發現,這些專業能力已經不再搶手,為什麼呢?市場的轉變似乎沒有規則可循,難道我們就只能碰碰運氣了?

其實每當時代轉變前,都會出現一些徵兆,就好像秋冬交替時,我們隱約能感受到天氣有細微變化,但稍不留神就會錯過,結果大部分人到進入冬天後才醒覺。為了讓大家時刻緊跟市場的步伐,以下列出三大觀察職場趨勢的方法。

 

1. 最新職缺 

職場的需求直接反映在職缺上。點開徵才平台,瀏覽企業所設的職缺類別、數量、要求技能等,了解最新市場及各產業走勢。

例如近年大幅興起【社群小編】,隨著人們閱讀、吸收資訊的模式逐漸轉變,文字工作者的工作範圍亦由書本、雜誌擴展至網絡平台。徵才要求除了文筆流暢,亦需具備美編設計等能力,假如有志從事文字工作,但卻一味地埋首在書籍及個人的創作世界,求職時便會發現自身競爭力較低,其關鍵原因是忽略了市場的需求。

所以在就學、求職時,可以定期關注市場的職缺,不斷更新自己的能力。進入職場後亦不能疏忽,可以透過觀察公司最新聘人員的能力和特質,了解公司未來的方向,調整補強自己的技能。

 

2. 最新資訊 

李嘉誠曾說:「知識最大作用是可以磨礪眼光,增強判斷力,有人喜歡憑直覺行事,但直覺並不是可靠的方向儀。」時代變化的前兆最常出現在最新資訊中,透過吸收各方信息、評論、政策,可以掌握最快、最準的職場走向。

吸收途徑可透過閱讀報刊了解市場變化、參加講座、課程聆聽專家點評等。幸運只會降臨在有準備的人身上,懂得抓住機會的人才能走得更前更遠。

 

3.培養敏銳的觸角

取得先機是成功的關鍵。若待職場邁入另一個工作形態後再去學習新技能,這就會比他人落後一大步了。

因此,在不斷吸收資訊、自我提升當中,不單是了解、學習,更重要的是領悟專家的思考模式,感受探測職場的脈動,從而培養自己敏銳的觸角。成功學大師陳安曾說:「趨勢就像一匹馬,如果在馬後面追,你永遠都追不上,你只有騎在馬上面,才能和馬一樣的快,這就叫馬上成功!

觸角敏銳的人,才能成為職場的開路先鋒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