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佈日期:

別忘了,職場是方格攀爬架

不同的世紀與時代都為職場拋出了不同的議題,上一輩適逢市場發展,需要勤奮打拼才會贏,如今,未知和不穩定成了本時代人的共同課題。面對當代職場,《財星》雜誌編輯帕蒂.賽樂絲(Pattie Sellers)形容得最為貼切:「職涯不是階梯,而是像小時候在公園玩的方格攀爬架。」

階梯和方格攀爬架的差別在於,前者只有上、下或離開,後者沒有明顯的軌道,因為360度,每一步都是路。毫無疑問,階梯明確、具方向性,爬到至高處就是成功。但若遇到人事變動、職場趨勢改變,便容易陷入前無進途、後無退路的尷尬處境。

面對變動劇烈的環境,大方向和目標是職涯規劃的主心骨。前路不通,可以左彎、右拐、後繞,下一步的階梯任你挑選、隨你搭建,看著大方向前行。到達目標的可行性大大提高且極具獨創性。

然而,這些階梯不是隨手可得,要靠著過往的學習,累積放到自己的工具欄中。所以,能者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,儘管那是與他的專長無關。不斷的自我提升,才能為未來投放更多的立足點,創造更廣闊的可能性。

職涯從來沒有一本標準的說明書,未來的路是階梯還是方格攀爬架,皆取決於你的觀點和選擇。

[addthis tool=”addthis_inline_share_toolbox_4kvw”]